各地筷子特色

中國:在中國,筷子除了用來吃飯,在民間的婚、喪、喜慶等禮俗都有廣泛運用。中國筷子的形狀多為近似的長方體或圓柱體,或頭圓尾方(暗合「天圓地方」),只在頭部與尾部略細,近年尖頭筷子也流行起來。由於竹的生長比較快和廣泛,竹筷的使用率很高,也有用傳統的紅木和象牙等名貴材料製作的筷子。由。漢人普及使用筷子之後不久也開始傳入其他民族,如赫蒙、藏、蒙古、回、滿、壯族等,雖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但也常用筷子,並與風俗及宗教儀式常分不開。

鑲金筷
日本:日本繼承中國的固有制筷工藝,又別出心裁地將其本土化。日本流行尖頭的筷子,款式十分繁多,通常都是木制,也有包漆的,名稱沿用中國古語「箸」(はし、hashi),也有特別為烹調用的巨型長筷,日語稱為「菜箸」。

朝鮮半島:朝鮮人是最早引入筷子文化的中華境外地區,約有一千多年,他們把餐具的功能分得較細,吃飯用匙、夾菜用筷,視端起飯碗吃飯的習慣是不正規的行為,而且也不能用嘴接觸飯碗。因為戰亂關係,為使筷子更耐用,他們的筷子都是扁平的兩片金屬製成,稱之「젓가락」。語源為漢字「箸」發音「저」(jeo)加上固有語「가락」(garak,意為條棒)而成。

越南:越南很早就使用筷子,雖然曾被法國長期殖民統治,受過西方文化的衝擊,但依然保持用筷子的傳統。

東南亞:近代受到當地華人的影響,筷子在泰國也是習以為常,例如他們享用當地的風味餐時都要備有火鍋,少不了要用筷子;

馬來西亞華人, 新加坡佔人口77%中的華人仍使用筷子,甚至馬來人和一些外族也用它,餐廳酒家都有提供筷子給客人。

西方:較早把筷子介紹到歐洲的是義大利人利瑪竇,在他的著作《中國札記》一書也有描述到筷子文化和用法。隨著華僑不斷地移居到歐美國家,西方對筷子也不陌生,很多家庭都備有筷子。

法國旅遊協會制定一項「金筷獎」以表彰出色的中餐行業;
德國有一所「筷子博物館」,裡面收藏有上千種不同歷史時期的筷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