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四句聯俗諺-婚禮版 (轉貼整理)


我們將依結婚程序分別介紹俗諺和四句聯,讓這些富有意義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傳承下去。


結婚前夕,新娘要和姊妹手帕交餐聚,就是「食姊妹桌」。
這時年長有福氣者要說吉利的「四句聯仔」祝福待嫁新娘匹配良緣。
席中飲酒用菜都有特殊涵義,連坐椅子都大有學問呢!
如:
 (1)新娘官仔高椅坐,低椅靠腳,大兄小弟快做阿爸
 (2)燒酒飲乎乾,新郎緊做阿爸
 (3)吃菜,夫妻恩愛,子孫昌盛,七子八婿
 (4)吃魚丸,全家團圓
 (5)吃香菇,頭胎生查埔
 (6)五穀吃乎春,賺錢年年春



 結婚當日要拜別父母,喜婆或媒人要視典禮進行的程序隨時說好話祝福新人一生幸福美滿。從拜別父母、蓋頭紗、上轎、啟程、灑緣粉、出轎、過火、過戶碇、入廳堂、拜堂、入洞房、結婚酒、喝新娘茶,到歸寧、正式洗手作羹湯,都有不同的四句聯來提醒或祝福新人。


 (一)女兒拜別父母
  吉日良時來娶親,拜別父母養育恩,今日過門從孝順,雙竹透尾發萬金


 (二)蓋頭紗
  紗巾掀過來,添丁大發財,紗巾遮頭前,子孫代代出人前


 (三)新娘上轎
  新娘坐乎正,入門才會得人疼


 (四)花轎起程(新娘扇巾丟下、丈母娘潑水)
  佳偶良緣天註定 目屎流落心著驚 
  轎內坐椅要端正 阿母吩咐著愛聽
  向望入門翁姑疼 勤儉富裕有名聲 
  期待翁婿有官名 水潑落地轎起行


 (五)撒緣粉
  (1)新娘未到,緣先到
  (2)緣粉澎澎湧,錢銀滿厝間


 (六)新娘出轎(新郎扇打轎頂,腳踢轎門)
  今日轎門兩邊開 金銀財寶一直來 
  新郎新娘入房內 生子生孫做秀才



 (七)新娘過火(踏破瓦─瓦破人不破;跨火爐─置生炭表示會生,且能去除不祥)

喜宴四句聯 

(1)嫁女點燭四句聯 
今天嫁女大吉昌 天賜良緣喜洋洋 踏入大廳拜祖先 白首偕老歲壽長。 
大廳禮燭來點起 愛女準備出大廳 拜別列祖與列宗 百年富貴想榮華. 
喜燭光輝照大廳 拜上神明與祖先 祝你終生永幸福 榮華富貴萬年昌。 

(2)娶媳點燭四句聯 
喜燭紅虹透天長 夫妻雙雙來拜堂 明年生個好寶寶 世代昌隆萬代興。 
左邊點燭滿堂光 右邊點燭生貴子 夫妻雙雙來拜堂 相敬如賓代代興。 
一對喜燭點大廳 夫唱婦隨百年樂 明年生個好寶寶 品學兼優功課好。 
點起喜燭滿堂光 宜室宜家滿門春 良辰吉日來拜堂 百年好合歲壽長。 
大廳神棹金漆漆 喜燭雙雙焰火紅 今年新人是一對 明年生子變兩雙。 
天圓圓地圓圓  夫妻一對好團員。喜燭光禮燭明 富貴榮華萬萬年。 

(3)賀新人進大廳謁拜列祖列宗執事者之四句聯 
一拜天地謝恩典 再拜高堂福壽長 三拜乾坤生貴子 榮華富貴蘭菊芳。 
(新郎牽新娘,一同進洞房) 
有情人終成眷屬 虔敬恭拜老祖宗 拜得祖宗心歡喜 家門昌盛永興隆。 
(新郎牽新娘,蓮步輕移進洞房) 
天成佳偶連理 一見鍾情夫婦順 二姓合婚謁祖宗 交頸鴛鴦勝似仙。 
(新郎扶新娘,甜甜蜜蜜進洞房) 
天照地設天定緣 進入大廳謁祖宗 有情成眷五世昌 榮華富貴滿家香。 
(新郎偎新娘,如膠似漆入洞房) 

(4)賀新婚四句聯 
新娘秀外又慧中 玉潔冰清又端莊 明年生個好寶寶 世代子孫永昌隆。 
一對新人鼓琴瑟 親戚朋友同聲賀 鴛鴦成雙又成對 家門昌盛享榮華。 
一對新人效于飛 手牽手呀心連心 明年生個好寶貝 從此富貴相與共。 
新郎新娘運氣好 才子麗人嘉偶成 百年好合情成眷 燕侶雙儔敬如賓。 
親朋友戚齊聲唱 琴瑟和鳴恩愛長 本來必定生貴子 相敬如賓魚水諧。 
燕爾新婚諧魚水 夫妻一對好姻緣 兩情相悅生貴子 財丁兩旺萬萬年。 

(5)新人拜堂四句聯 
親戚朋友共觀禮 新人雙雙來拜堂 明年生個好寶寶 春蘭秋菊滿庭芳。 
新郎新娘在大廳 列祖列宗心歡喜 同心協力組家庭 早生貴子享榮華。 
點燈結綵慶新婚 一拜天地再高堂 宜室宜家滿庭芳 從此白首享齊眉。 
一對鴛鴦成夫妻 愛河永浴夫婦順 開拓美好的前程 享受幸福好人生。 
一拜 一乾一坤 再拜 兩姓合婚 三拜 夫妻好合 百子千孫。 

(6)新娘茶四句聯 
新娘含笑捧茶杯 麗質天生一佳麗 明年生個好寶寶 財丁兩旺富貴春。 
手捧茶盤金噹噹 茶杯深深放中間 明年生個好寶貝 個個子孫做狀元。 
新娘捧茶很大方 兩姓結緣來合婚 早生貴子多富貴 日後百子傳千孫。 
新娘眼睛圓溜溜 櫻桃小口含著笑 儀態萬千氣質高 如鼓琴瑟定乾坤。 
新娘面笑心歡喜 端莊大方又賢淑 祝你早日生後生 生個貴子福祿全。 
宜室宜家兩情悅 有情成眷甜蜜緣 花好月圓魚水歡 福祿雙全五世昌。


一對佳人結尪某,兩人牽手共甘苦,三世修來真福報,四季平安好前途。
食茶古例傳至今,夫妻和好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尪婿發財千萬金。
新郎生做真將才,新娘美麗通人知,兩人結為連理枝,生子個個是天才。
新娘父母有教示,明理大方好女兒,厝邊呵咾到嗒舌,娶到的人有福氣。
新娘捧茶對面來,囝仔大小鬧猜猜,親戚朋友坐在在,敬老尊賢是應該。
手捧甜茶講四句,新娘好命蔭丈夫,奉敬大官有可取,田園建置千萬區。
今日娶新婦,入門蔭丈夫,明年起大厝,珠寶歸身軀。
今日是好日子,兩姓來結連理,祝福新郎新娘,今年開花明年結子。
捧出甜茶來相請,夫妻一定好名聲,做人做事真四正,講話明理人人聽。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準備甜茶來相請,祝福金銀滿大廳。
新娘好學問,今日配郎君,翁姑著孝順,百子傳千孫。
吃恁一支菸,給你尪某年年春,吃恁一杯茶,給恁年底生雙個。
今日新娘娶入門,點燈結彩滿廳堂,房間佈置真巧裝,新式繡被新眠床。
各項物件食透透,來甲新娘討紅包,有量有福做能到,子孫興旺個個敖。
新娘生做真正美,親像早朝楊貴妃,毛烏肉白真高貴,夫妻恩愛永相隨。
吃恁一杯甜茶,好話一句送乎恁兩個,尪某和好相體貼,保證恁有田園擱有地。

  吃桌四句聯
恭喜恭喜真恭喜,新郎才華了不起,新娘賢慧通鄉里,兩人速配無地比。
手牽手,天長地久,嘴抵嘴,萬年富貴。 
新郎緣投有智慧,新娘可愛擱古錐,今晚兩人睏做堆,明年一定生後生。 
尪某感情糖蜜甜,兩人牽手出頭天,闔家平安大賺錢,子孫富貴萬萬年。
兩姓來合婚,日日有錢春。互恁大家官,雙手報雙孫。
民主時代,自由戀愛,免人介紹,雙人意愛。
新郎新娘斟酌聽,做事做人著打拼,事業成功出好子,財源廣進好名聲。 
大家愛用菜,新娘嫁著好翁婿。
敬你一杯酒,乎你娶到好牽手。
新娘喝一杯茶,明年生雙個。
酒喝落喉,乎你庇蔭好後頭。
燒酒乾一杯,乎你賺錢親像錢樹咧開花。
酒菜大嘴吞,乎小姐嫁好郎君。
燒酒真正香,乎小姐嫁著敖尪。
燒酒大家愛,乎你娶著好太太。
燒酒喝一嘴,乎你榮華兼富貴。
雞肉吃一塊,乎你有田園擱有地契。
燒酒喝乎乾,乎你緊做阿爸。
大家吃乎飽,生子就會乖巧。
酒杯捧高高,子孫中狀元若無嘛立法委員。
食乎濟濟,乎你賺錢沒地下。
酒杯捧落低,乎你金銀財寶濟濟濟。
酒杯捧過來,乎你大發財。
酒杯捧過去,尪某有福氣。
酒杯圓圓圓,乎你富貴萬萬年。
茶杯深深深,乎你尪某會同心。
新娘逗逗走,卡緊做阿娘。
新郎新娘站正正,卡會得人疼。 
新娘捧茶手春春,日有百子與千孫。
新娘頭累累,將來一定友孝大家乾伊二個。
年年春,年年富,年年起樓仔厝。 
大門開開開,乎你金銀歸大堆。 
咱著逗逗吃,才會好額(富有)。
酒菜香香香,今年一定好年冬。
行到厝大庭,乎你一家攏出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