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最好多久就要更換一次

醫院感染科經常會接到些突發胃 腸炎 的患者,經詢問並沒有吃不乾淨的食物
醫生診斷,情況很可能是通過筷子傳播引起的。

“乾淨”筷子也會引發胃腸炎。
一雙筷子用了半年以後, 在筷子上面細小的凹槽裡就會殘留許細菌 和清潔劑,在這種情況下致病的機會很多。 而且筷子最容易傳播 幽門螺旋桿菌 ,這種病菌極易引發胃炎 。

特別是多家庭洗筷子的時候並不是一雙雙慢慢地清洗,而是整把一起搓洗,很難徹底把筷子洗乾淨。 要防止筷子傳播疾病,最好的辦法是用消毒櫃消毒。 筷子上如果刻有防滑細紋凹槽的,洗過之後最好用濕布再擦乾淨。

如果長時間不換筷子,還會引發傷寒 、 痢疾等疾病。
 醫生建議,除了要對筷子勤消毒外,至少要半年換一次。

因此建議選購原色的(也就是沒有上漆的)筷子,最好挑色深一點的;一次性筷子最好消毒以後再使用。

洗筷子要徹底。
許多中國家庭洗筷子都很“豪爽”,整把的筷子放在水龍頭下搓,之後往筷子筒裡一插就算洗好了。
殊不知,這樣筷子上很容易滋生細菌,並隨食物進入人體,危害人的健康。

正確的洗法應該是:用洗潔精仔細搓洗筷子,瀝乾水後,再放進筷子筒。 而且,筷子筒應該選擇鏤空、底部不積水的,並做到經常清洗、 消毒 。
最後,筷子要勤更換。 在不少家庭中,一雙筷子使用兩三年是常有的事。
但筷子一旦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而且經常搓洗也容易使筷子變粗糙,出現許多細小的凹槽,非常容易殘留細菌。 因此,筷子最好每半年就更換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